本院沿革

靜和創立於日本佔領期,民國二十五年(西元1936年),隸屬於當時的救濟機構:臺中慈惠院,彼時本院院名為:臺中慈惠院靜和病院,院址為台中市西區公權路三十六號,設有三十張病床,收容精神病患。台灣光復後,一度由台中縣政府接管。(註:彼時的台中縣政府轄區包含今之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台中縣四區域),本院仍繼續收容精神病患,給予醫療照顧。

民國三十八年, 臺中慈惠院 更名為 私立臺中救濟院 ,並依法完成財團法人登記,至民國五十六年,又奉令更名為:台灣省私立臺中仁愛之家,本院也定名為台灣省私立仁愛之家附設靜和醫院,沿用至今。

民國四十年代,靜和奠立了中區精神醫療基礎。在硬體方面,獲政府補助增建病房,擴增到二百床床位,在軟體人力方面,展開和台 灣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 的建教合作關係,提昇本院醫療素質。彼時聞名國際精神界的林宗義教授,還有陳錦清醫師、黃國華醫師、陳珠璋教授相繼前來本院指導,或為顧問或任職院長,帶動中部地區精神醫療現代化,如創設開放性病房,進行團體心理治療等等,靜和躍為國內精神醫療的重鎮之一。

民國五十~七十年代間,台中市政壇知名人士,退休的蔡志昌議長,掌理私 立臺中仁愛之家 ,更積極拓展醫院業務,老邁的日式病房建築,逐年拆除改建為新式樓房,增加病床達三百餘床的規模,改善病房的居住環境,增添醫療設備隨著台灣經濟快速起飛,靜和緊跟著社會脈動,汰舊換新,秉持仁愛救濟的信念,持續照顧四區精神病患,不遺餘力。

民國八十年代以來,精神醫療團隊照顧模式建立,各專業新血輪加入本院陣容,本院經衛生署評鑑精神科專科醫院及專科醫師訓練醫院為合格醫院,踏著平穩的腳步,靜和也轉型成為現代化精神醫療的專科醫院。持守不變的是創院以來的基本信念,肯定相信:照顧病人是醫療的中心要素。




民國八十六年,蔡紅珍女士接任仁愛之家家主任,帶領仁愛之家及所屬機構繼續服務大眾。

民國九十五年,在 家主任蔡紅珍女士領導下,本院開始進行規劃興建地下二層、地上十六層的現代化醫療大樓工程。期望能以嶄新的硬體來讓需要精神照護的個人與家屬能得到更完善的照護。

民國九十七年,本院新醫療大樓完工。

民國九十八年,本院新醫療大樓正式落成啟用。並提供急性病床50床,慢性病床300床共350床。稟承總家所訓勉的「熱心」、「愛心」、「耐心」之服務精神,期望除了硬體外,本院全體同仁的服務品質也一同提升。

現在,我們提供連續性的精神醫療照顧,由門診、急性病房住院、慢性病房住院、社區照護齊全的專業角色,團隊合作的理念,提供整體性的現代醫療照護。

靜和醫院歷任院長簡介

 第一任   民國25~30年 河內野弘孝(日)*慈惠院院長兼

 第二任   民國30~34年 宋尚德

 第三任   民國35   年 陽東昇

 第四任   民國36~39年 廖春癸

 第五任  民國42~44年 陳錦清

 第六任  民國44~66年 黃國華

 第七任  民國66~78年 林益松

 第八任  民國79~85年 游文治

 第九任  民國85~86年 陳登義

 第十任  民國87~90年 柯毅文

 第十一任 民國91~98年 陳登義

 民國99年 執行院長 何明憲、醫療院長 陳登義

 民國105年 執行院長 周國旭、醫療院長 陳登義